信息流广告最容易搞混的3个指标:CPM、oCPM、eCPM分别是什么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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信息流广告投放中有很多数据指标,但有3个指标很容易让大家混淆,因为它们长的太像了:CPM、oCPM、eCPM,有的人认为OCPM 是一种成本指标,ECPM 就是 CPM,CPM 越高说明流量越贵,这些理解不能说错,但其实都不完全准确,一起来看它们分别是什么含义,各自之间又有什么差别。
三个不同层级
如果从广告系统的逻辑来看,这三个指标/概念分别属于不同的三个层级,CPM是流量价格的衡量指标之一,可以理解为“表层数据露出”,传递的最直接的信息就是流量价格高低;oCPM是广告出价方式之一,是目前国内几个社媒广告平台所广泛采用的主要计费方式,是广告主与广告系统的“对话窗口”,意在告诉系统我心里对流量的期待价格;eCPM是系统底层逻辑,系统依据eCPM来对竞价广告进行排序,很大程度上决定流量分配顺序。
一句话总结:广告主按oCPM出价,系统按eCPM排序,最终流量成本表现为CPM。
CPM:不仅代表着流量价格
关于CPM我先前专门写过一篇《信息流广告关键指标解读之CPM》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主页看看。
CPM全称Cost Per Mille,意思是千次展现成本,也就是一千次曝光的价格是多少,在竞价广告投放中,它是一个动态指标,会实时变化;在品牌广告投放中,它通常是一个固定值,平台以固定价格对外售卖广告位和曝光量。
CPM的计算公式为:CPM = 广告消耗 ÷ 曝光量 × 1000,举个例子:如果一条广告消耗了100元,曝光数10000次,那么这条广告的CPM = 100 ÷ 10000 × 1000 = 10元,也就是说,这条广告每获得1000次曝光,平均花费10元。从这个角度说,CPM告诉了你流量价格是多少,但这不是唯一信息。
很多人会有一个误区,觉得流量成本越低越好,因为流量成本越低所能拿到的曝光量就越高,这不是一件大好事吗?但需要注意的是,每一个流量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用户,而不同用户的消费习惯、喜好都有很大差异,所以在平台眼里,用户价值也是不一样的,于是流量质量也有高低之分。
需要注意的是,CPM数值本身并不能直接说明流量质量,所以单纯追求CPM的高与低都不合理,在投放实操中情况往往更加复杂,总结来讲,CPM除了直接展示流量价格以外,CPM的动态变化趋势也在告诉你流量竞争的激烈程度、触达的受众在变多还是在变少、广告竞争力的强弱,关于CPM更详细的内容可以移步主页看《信息流广告关键指标解读之CPM》。
oCPM:广告主的出价方式
信息流广告的出价方式也叫计费方式,广告主按照不同的出价方式填写广告计划出价,广告平台对应按照这个出价方式对应计广告费。广告的计费方式有很多种,也可以移步《信息流广告计费模式详解》进一步查看不同的出价/计费方式都是什么意思。
所以从本质上讲,oCPM并不是一个广告数据指标,它代表着一种竞价方式、出价/计费方式。oCPM的全称是Optimized Cost Per Mille,翻译过来就是“优化千次展示出价”,大白话来讲就是,广告主按千次曝光价格出价,系统以转化为目标对广告进行优化。举个例子:你在广告后台新建计划时,填写的oCPM出价100元,转化目标为下单或购买,从广告主的角度来看,你是在为“转化一个订单”出价100元,但在广告系统内部,平台仍然需要用千次展示价格来参与大盘竞价,与其他的广告主进行竞争。
所以广告主负责给出自己想要的转化目标价格,系统负责以这个价格为目标参与竞价,同样包含了千次曝光价格的含义,当你oCPM出价100时,广告投放中实际的CPM值可能高于100,也可能低于100,oCPM本质上是系统自动在帮你优化。
eCPM:广告系统排序的核心逻辑之一
eCPM的全称是Effective Cost Per Mille,意思是有效千次展示收益。
简单来说,eCPM是广告平台用来决定广告排序的核心指标,广告平台每天都会面对大量广告竞争同一批流量,那么问题来了:系统应该把流量给谁?答案很简单:谁能为平台创造更高的收益预期,系统就更愿意把流量给谁!而这个“收益预期”,就是通过 eCPM 来衡量的。所以eCPM实际上就代表着,一千次曝光能为广告平台带来多少钱收入。
eCPM的简化公式为:eCPM = 出价 × 预估点击率 × 预估转化率 × 1000,这个公式里有3个关键因素:出价、预估点击率、预估转化率,也就是说,即使两条广告的出价相同,如果一个广告的 点击率更高、转化率更高,那么它的eCPM就更高,而在广告系统中,eCPM更高的广告,通常会获得更多曝光。这也解释了很多人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:为什么我的出价比别人,他能跑的好,而我却抢不到流量?答案往往是:你的eCPM不够高,原因可能是:你的广告点击率、转化率别人低,导致系统预估你能给它带来的预估收益更低,所以不愿意给你分配流量。
三者之间的关系
分别看完这三个指标的概念以后,其实逻辑非常清晰,在广告系统中,广告主按oCPM出价,系统按eCPM排序,最终流量成本表现为CPM,这就是信息流广告竞价机制的核心逻辑之一。
我觉得理解完这些概念以后,对投放也会有一些非常实际的启发:
1. CPM只是流量价格,是一个中间指标,与最终的实际转化效果没有必然联系,所以不盲目追求CPM的绝对高与低;
2. 从eCPM的逻辑看,广告素材至关重要,素材的点击率、转化率直接影响eCPM高低,所以从本质上讲,优化素材就是在提高系统给你的排序评分;
3. 转化率会决定流量规模,当你的点击率很高但却难以持续跑大量时,往往是转化率偏低拖了后腿,在这种情况下会直接拉低eCPM,所以转化率往往是决定账户跑量规模上限的关键因素。
转自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kIlJcGyvyIgQNvMQls1gdA